April 26, 2007

ANZAC Day


ANZAC Day是紀念澳洲、紐西蘭在ㄧ次大戰期間參與的第一個重要戰事的日子。
當天,也就是1915年4月25日紐澳軍團登陸土耳其的加利波利(Gallipoli),那年估計有超過8000名澳洲士兵死於戰場。
之後,為紀念戰事英雄,毎到這一天澳洲大部分城市都會有ㄧ連串紀念活動,而且是從一早天剛亮就開始,叫做dawn service。
去年因為沒參加,今年、也就是我在澳洲的最後一年,硬是從被窩爬了起來參加十點開始在市區的行軍遊行,感受一下這個澳洲的大節日。
圖是遊行開始前兩分鐘士兵們在大街上整裝待發,後面還有行人號誌燈的小紅人陪著立正站好,不過最左邊那位看起來很不雄赳赳氣昂昂,還歪著頭咧。


這個遊行隊伍很長,我站在街道上一個多小時都還沒結束,參加的除了當年的戰事英雄外(當然現在都是老阿公了),還有他們的家屬,或是已故軍人家屬代表、現役軍人、學校代表、社團組織等等,甚至不少老阿公重操舊業當起儀隊,在遊行隊伍中奏得ㄧ首首行軍歌曲,喔,還有好幾匹英俊挺拔的馬兒也在遊行隊伍中。

看著不少阿公們開心牽著小孫子孫女行軍,或是不時對著街道兩旁鼓掌的民眾揮手獻吻,其實還滿感動的,很多其實已經行動不便了,但還是在艷陽下配戴起階級徽章上街,畢竟這是他們在卸下軍服後最光榮的時刻,覺得他們真是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