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 2005

住在homestay


「寄宿家庭」儼然已經成為澳洲的一種專門經濟
許多剛到這的外國學生幾乎都是先入住寄宿家庭,之後再決定是否搬出
除了是學生宿舍比較昂貴、甚至有些學校根本沒有宿舍
再者,這是深入澳洲生活最直接、最便利的方式,一切生活起居都有人幫你打點好了,唯一要做的就是讓自己融入這個環境
此外,澳洲政府在發簽證前,也要確定你已經有一個暫時居住的地址或當地聯絡人,否則他是有權利不發給你的

不過,也不是所有寄宿家庭的學生都會受到ㄧ樣的待遇
班上ㄧ位來自沙烏地阿拉伯的學生,他的寄宿家庭就不和他說英文、也沒有看電視等娛樂,除了吃飯時間,其他時候幾乎只待在自己房間
還有些寄宿家庭給學生帶到學校的中餐甚至只有水果(真正澳洲人其實不吃午餐的....只吃水果)

在聽到許多的經驗分享後,我發覺自己沒什麼好抱怨的(因為我老是唉自己家裡沒有網路,但其實我現在正偷用鄰居的無線上網:p)
因為我家home媽除了會主動找我們交談,還會拉我們跟著她看電視
甚至知道我愛吃剛煮好的米飯,竟會主動給我好幾碗的量(真的吃到我唉唉叫)
我不喝牛奶、只愛喝溫水,她會強迫我喝美祿,說我就是因為缺鐵才會ㄧ天到晚覺得疲累
前幾天home mom還把我抓過來量血壓,沒事還告誡我食補比維他命好.....

不過,有享受也有須遵守的規範,以我家為例
1.所有貼身需要的東西,需自備
2.自己清洗衣物
3.ㄧ個星期僅能使用洗衣機一次
4.洗澡不可超過十分鐘
5.保持房間清潔、整齊
6.節約能源
7.不回家吃飯需告知
8.晚餐後要洗碗盤
9.在家吃飯的三餐時間聽到鈴聲就要入座
住在別人家一定有些規矩要遵守,只要不是刻意刁難,加上我也不是troublemaker,所以這些對我來說不是什麼大問題
不過,泰國室友就覺得自己被限制了很多東西,也難怪她早早就找好了房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