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7, 2005

money hungry?

來了一個多月,之前只要有人問我,我一定會說這裡的人非常親切,甚至走在路上,陌生人都會和妳微笑
但在這待的久的人,對於我的回答,清ㄧ色給我的回應都是"那是妳還沒遇到壞人"

這一陣子,我除了上課、交報告,就是找房子
終於星期五下午讓我看到一間價錢、設備、環境都滿意的屋子(惟獨離學校太遠、交通費貴)
雖然我想要的那間還要等一星期才能入住,但為避免房東繼續讓人來看房,我先預付了近ㄧ半的訂金
和我ㄧ起找房子的同學,因為有急迫性需要,加上他滿意的那間剛好空著,於是他先搬了進去,ㄧ年的合約也簽了

我則是經過一整個星期六的猶豫、home媽的說客、個人考量,最後決定還是不搬了
很不好意思的趕緊打去房東家,用極為抱歉的語氣跟他說我的決定,順便問他我預繳的訂金該怎麼拿回
他說會請我同學轉交後,我便抱著誠徨誠恐的心情掛上電話
同時慶幸自己不是遇到home媽說客口中的惡台灣房東(記得他們是用"money hungry"來形容那些靠租學生房維生的亞洲房東,聽到時還有點憤慨咧)

以為事情到此結束,我至少可以兩個月後再來決定是否搬家問題
但星期日晚,我接到ㄧ通不說話的電話,查看後,發現是那位房東先生的手機
等了十五分鐘沒有再打來的跡象,因為自己理虧在前,心虛的很,我便回撥回去,語氣極為客氣的請問是否有打給我
房東:沒有阿,我沒有打阿
我:因為我接到沒有說話的電話,想說是不是訊號有問題,所以我就回撥,以為您是不是有什麼事要跟我說
房東:沒有阿,沒有打.....(語氣高八度)
我:降子阿,那不好意思。對了,順便問一下,訂金大概什麼時候會給我同學呢,我可以先告訴他,請他多留意
房東(非常不滿):妳去問他,不要問我
我(完全狀況外):嗄?我沒有什麼意思,只是剛好打電話給您就順便問一下
房東:叫妳去問他,妳這又不是兩千五百萬,妳這麼緊張幹什麼,又不是不給妳,我今天早上就給他了,所以我叫妳去問他,看他什麼時候會給妳,阿妳是在給妳爸裝笑維是不是,ㄧ下這樣一下那樣
我(心裡冒起連聲幹,語氣高八度):我打這通電話是因為"你的手機"撥給了我,我不是來找你要錢,我也沒什麼好緊張的......

真是吃飽飯活見鬼,雖然我理虧在前,但重點是,本小姐又還沒跟你簽合約,豈能被你罵爽的
講到他的合約也是"非常不同",ㄧ般與人簽合約的房東(不管本地人或外地人),最多簽半年,他卻要簽一年
雖說簽半年他也可以接受,但是每週要額外加房租(要不是他房子真的好,我當初訂金也不會付的這麼爽快)
home媽的說客當初就是遇到惡台灣房東,專門欺負自己人,讓他們因此有了刻板印象
留學生在外吃了虧,語言不通、法律不懂、找無門路,多是賠錢了事,所以很多"合約規定"都是房東訂爽的
但ㄧ個願打一個願挨,相信只要不把對方惹毛了,ㄧ切還是有商量空間
不過今天被莫名奇妙的罵了一頓,本小姐的毛都豎了起來,再也不會ㄧ概鄉愿的認為千里他鄉遇"同胞"是件值得安慰的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