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8, 2007

不在台灣的年夜飯

生平第一次在異地過年沒特別想家,只是嘴巴照樣饞的很,於是兩個禮拜前就和朋友們約好除夕夜來家裡吃飯。為了讓大家嚐嚐台灣菜順便滿足我口腹之慾,這兩週絞盡腦汁想菜單,過程中又因為顧慮到朋友們可能吃不慣,菜單改了又改,除夕前兩天才決定了這份混合式菜單:
中式的生菜蝦鬆+蒜爆肉絲炒飯+飯後甜點馬蹄條
中式和西式混合香料的烤雞腿
起司酥派佐以混合式印度和日式的蔬菜咖哩


當天出席的六枚異國友人們非常捧場的幾乎把所有菜吃光光,尤其是我第一次做的蝦鬆特別被青睞,整盤不剩。馬蹄條也獲得ㄧ致好評,頻頻被尋問是什麼東西,我忙著沾麵粉油炸它竟忘了要把它拍下來,吃到最後剩下六個要收到冰箱了才想到。其實還本想試驗做印度餅(naan)佐咖哩吃,但因為懶,就改成到超市買派皮自己加起司在家烤酥派,大家也是愛吃的不得了。ㄧ開始也有想過搞個酸菜或是麻辣鍋讓外國人開開眼界,但夏天熱死了加上還要想法子去生個鍋出來裝模作樣一番,累,所以這想法只存在五秒鐘即被本人封殺。

來訪的ㄧ位友人很可愛,打聽了台灣過除夕夜的習俗,竟也準備了一份內裝有澳幣二十塊的紅包要給我,只是他的紅包真的就是活脫脫紅色的卡片信封"red envelope",這幾天打算去找到真的紅包袋給他瞧瞧,否則真的怎麼講都講不清。

想到以往家裡的嬤媽嬸姑姨們為了除夕夜幾天前就忙的不可開交,這下我也有深深的體會了,特別一個人要把這些菜扛回家,家裡的廚房水槽又給我塞住,害我只能在廁所洗臉檯和廚房間不斷往來,不過看到大家吃的愉快,我也就忙的特別開心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