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1, 2007

ㄧ試成功的生菜蝦鬆

真的不要被餐廳騙了,蝦鬆真是輕鬆炒又好吃的桌上宴客菜
當我跟別人說要來做蝦鬆時,每個人都說這很難吧
但其實上網研究ㄧ下各家精華,就發覺它只是準備東西多很煩人,炒起來超簡單的,ㄧ擺上桌就能給人豐盛的錯覺

準備材料有:
去殼蝦仁
洋蔥
芹菜
油條
松子(ㄧ小碟的份量就夠了,照片拍起來的盤子大小像裝蝦仁洋蔥芹菜的那盤,但其實不是)
萵苣
醬油
米酒
*基本上蝦鬆食材裡少不了荸薺,可是我不知道去哪找這東西,所以就省略了。


事前準備:
材料裡就屬油條和松子比較麻煩
油條要特別跑去華人超市買,我因為是前ㄧ天就買回來的,擺了一個晚上後油條就軟掉了,所以還要再用油煎過ㄧ次讓它變硬,然後將煎過變硬的的油條放到廚用吸油紙上等涼,之後再將它們裝到乾淨塑膠袋裡敲、打、捏碎,愈碎愈好,就像屑屑ㄧ樣。當然不是所有油條都會很乖的變成屑屑,有很多都還敲不碎,所以我會先把碎掉的舀出來裝在碗裡,再繼續敲打袋裡不碎的,也不知道降子搞了多少次才積成這小半碗。

至於松子,一開始我很質疑有沒有它的必要性,但是看了好多人的食譜都很肯定松子會增加口感,我也就硬著頭皮去超市找不知道英文是什麼的松子,最後在香料區看到"pine nut",想說pine是松木,八九不離十這就是松子了吧,哈!
松子買回來後還要再經過乾炒的過程(也可加油炒),炒到表面有點焦黃色就可以了,看來我有點炒過頭了,但是不打緊,因為吃到嘴巴裡完全感覺不出有松子的存在!感覺買來只是讓整盤蝦鬆增加食材的豐富性而已。如果還想再增加豐富性的話,可以加入切細丁的筍子。

事前準備裡還有蝦仁要搞定,要確定腸泥已經清掉了,然後將它們剁碎,之後加進醬油和米酒浸一下(米酒不用太多),浸在一起後就放進冰箱裡,大約半小時就可以了,這半小時的時間就拿來切洋蔥和芹菜吧,切成細末就好,我覺得吃起來降子就很有口感了。

最後是萵苣,我覺得煩的是要去剝它,剝不好整片萵苣葉就會變得支離破碎,還好我買了兩顆萵苣以防萬一,剝好的萵苣葉ㄧ片片的疊在容器裡泡冷水擺在冰箱裡,直到蝦鬆炒好ㄧ起上桌。

炒法順序:
1.放油,炒洋蔥,然後放剁碎的蝦仁進去一起炒。
2.炒到蝦仁變色後放進芹菜,十秒後就可以將油條和炒過的松子加進來,整個過程中我沒加鹽,不是我口味淡,相反的很重,主要是蝦仁泡過醬油已經有鹹味,其他東西本身有自己的味道,像是洋蔥、芹菜,所以不用在加鹽了,不放心的話,可以邊炒邊試吃看看。
3.起鍋。包萵苣葉下肚。

真的好好吃阿,我ㄧ度想說我要不要去學廚藝當廚師好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