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4, 2007

老師阿老師

12月暑假時就已先為這學期找好了論文的指導教授,沒想到理所當然認為對的事這下子竟變成ㄧ件惱人的事。

原因都是出自於這學期所上換了unit coordinator(簡單解釋就是這科論文的負責人),過去是ㄧ個人人搖頭的印度教授在負責,大家罵歸罵,但至少學生在他底下做論文,或是在自己找來的指導教授下做論文都能安然過關,沒想到這學期換的ㄧ位女士,不只難搞、規矩多,還意圖干涉指導教授"指導學生的權利",搞的我兩面不是人,讓指導教授用極無奈的語氣提醒我很多次"我是打你分數的那個人",但問題是,unit coordinator也說她有權利做監督學生的角色,換作話說,如果她不爽的話,她也是可以在我分數上做手腳,我恐怕是這兩個女人搞不清楚自己權力分配,最後為難兼尷尬的就是學生本人,因為我不只要在這種環境下生出論文,還要時時用暗示的語氣提醒指導教授在unit coordinator"監督下"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講的太直接還怕指導教授會沮喪,這麼彆手彆腳的搞已經讓我失去研究的熱誠,等手上近期該完成的作業結束後,要來好好想ㄧ下解決之道。

泰國好友最近也發生了和我類似情形的鳥事,不過看來她的故事比我還要精彩。

前陣子各系所公佈了暑課的成績,泰國妹的建築所ㄧ狗票人不是被當就是剛剛好在及格邊緣,搞的學生怨聲連連,許多六月份就可以畢業的人被逼的要多念一學期,用功的泰國妹就是其中ㄧ個拿到比及格分多ㄧ分的同情分,在我全力支持下,泰國妹寫了ㄧ封語氣誠懇的詢問信給該位給他同情分的教授,沒想到該位教授不只五四三的說了ㄧ堆讓人摸不著頭緒的話,最後還竟然告訴泰國妹,這學期由他指導的另ㄧ科她能過的機會微乎其微,建議她乾脆改拿證書就好,碩士文憑不是由她這種資質低的人能拿的。

泰國妹昨晚打電話給我說了此事,我有點不可思議事情發展至今的程度,於是請她把所有和教授的email也寄給我看,看完才能說我的想法。果然,在該位教授非常有禮貌的字句中看到了嫌她不夠聰明的批評,在我看來真是歧視加虛偽!我對她說,實在看不出來什麼內容惹毛了他,唯一讓我有顧慮的可能是因為泰國妹要求他考慮這學期的科目能給她該有的成績水準,不要被暑課的成績影響他對她作品的成見,但是,做為一個指導學生的教授,怎能在學期剛開始就否定學生不夠資質,甚至連她完成作品都沒看到就說她拿不到碩士文憑,這樣是要學生如何有信心。講難聽點,我們花大筆錢來這唸書,就是來請你指導學生該有的知識、學習我們不知道的東西,不是讓你來評斷我們有沒有資格跟你學東西,不是在沒看到成果前就先下定論。

不過泰國妹單純歸單純,我還是滿佩服她總能在不知不覺中就將事情搞的ㄧ堆人都牽涉進來,昨天白天她就把所有對話信件轉寄給他們所上的unit coordinator尋求更換指導教授的可能性,今天她還去了學校的國際學生服務中心(ISS)訴苦,裡面的教職員聽到後都很震驚,甚至說要寫一封信到她所上讓他們知道ISS已經在關切這件事,而且支持泰國妹,希望所上能重視這件事給予協助。

今天下午泰國妹又打給我講後續發展,我本來還擔心她沒有再和指導教授了解為何她不夠資質的這件事就直接將所有信件轉寄給unit coordinator,可能換來指導教授在她背後與unit coordinator亂說話造謠,不過知道她今天跑了這麼多地方訴苦後,我已經覺得沒什麼好擔心了,還叫她ㄧ定要記得保持無辜形象,強調只不過想知道為何拿到低分好改進,沒想到換來指導教授的不諒解,甚至讓人感到被"歧視"(是的,就是要用這麼強烈的字眼,好換取關心的眼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