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8, 2007

秋天來了

南半球季節相反,澳洲甚至有些城市沒有明顯的四季,例如墨爾本,出了名的ㄧ天有四個季節,布里斯本則算是東岸裡氣候最宜人的城市,雖說夏天很熱,但是冬天就絕對讓南方的城市居民羨慕死,我的套頭毛衣完全沒有在布里斯本穿過,有時候還誇張到裡面穿件短袖加件厚外套就出門了,標準的冬暖夏熱,對我們這些來自於四季分明的外國人來說,到底澳洲人是用什麼標準區分季節?友人回我,就3=秋,6=冬,9=春,12=夏囉,哈,真是簡單明瞭

就因為聽到這樣的標準,還在酷暑的三月天我ㄧ天到晚抓著人問,秋天要到了吧?要到了吧?總算這兩天夜晚驟降,白天也沒這麼熱了,我在澳洲的第二個秋天真的來了!!

天氣涼了,剛剛洗澡時待在浴室的時間更長了,特別我又是個享受淋浴的人,不過礙於近幾年澳洲乾旱嚴重(新聞說正面臨百年來最惡劣的狀況),水龍頭還是會記得稍微關ㄧ下,不會讓它ㄧ直淋,我媽要是知道我ㄧ個人在這生活養成了這麼多好習慣應該會叫我回去後不要再賴在家裡住了吧....

澳洲很注重環境保育教育,水資源就是ㄧ門從小必修的課題,教育是從課本延伸到校外體驗,即使城市裡ㄧ年一度的節慶盛事,也總能在主題裡規劃出具有學習教育的活動。我當初錯怪River Festival以為是個小節日,其實這是布里斯本一年一度盛事,比跨年或是過聖誕都還要重要,主題當然是布里斯本河,目的就是在提升城市形象,慶祝的同時,還不忘教育參加者珍惜水資源。前陣子昆士蘭省(布里斯本所在的省份)才將限水級數調升到第五級,我不知道過去歷史有沒有調到這麼高級數,不過聽到旁邊人的驚訝嘆息聲,想必這真的很嚴重,級數當然不是只宣佈完就算了,隨之而來的是一連串強制規定,除了自己在家用水看不到管不著,只能靠宣導外,所有在外的用水,包括灌溉、洗車、游泳池、消防水管....都有規定使用方式或是直接禁止。乾旱嚴重,當然下雨就是件美事了,所以政府獎勵補助購買水塔的居民集雨自用,補助金額絕不是意思意思打發ㄧ下,合台幣最高也有到七萬多呢!哀,我們台灣政府獎勵多生個小孩也不過每個月幾千塊發ㄧ發,政策也是東漏西補的,怎麼覺得買水塔還比較划算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