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5, 2006

空城耶誕夜



耶誕夜那天下午匆匆把卡片交到室友手上後就趕著出門搭車。
ㄧ出家門便發現一輛開往市區的公車已經停在站牌那,但要一個剛花一小時著裝打扮完的人跑步趕公車實在是一件很糗的事,礙於約會要遲到了,只好管它三七二十一,反正丟臉事也不只這一件了。
ㄧ上車,很驚訝的看到整輛公車只有我ㄧ個乘客,司機說他其實已經等了五分鐘了,我是他唯一的客人。
之後公車開了五分鐘後,司機換班,下車前還特別將我介紹給下ㄧ班的司機認識,沒想到換班的司機ㄧ看到我就說他記得我,非常的受寵若驚(因為我不記得這是哪位..),老是被公車司機搭訕,可惜都是叔伯輩分,年輕小夥子都去哪了。
整趟原本要近25分鐘車程,因為耶誕夜大家忙著和家人過節,很少人類出沒,才花了15分鐘左右,又是一件讓我吃驚的事。

在車上時,回想室友們拿到卡片時驚訝的表情(這就是我期待看到的效果),真是一件令人感到得意的事,之前選卡片、想內容、買禮物..被我認為麻煩的事瞬間都覺得值得了。
聖誕節根本不是我們的節日,在國外的東方人想模仿西方人過節的儀式和氣氛,扣除掉商業行為的部份,心裡上還是會有種空蕩的感覺,特別在我心裡這應該是個和心愛人一起度過的日子,即使有眾多好友陪伴,還是敵不過那個我最想在一起的人。

儘管這是西方人的節日,但從很久以前開始我就有過耶誕夜的習慣,並不是ㄧ定要做什麼事才算過節,重點是和什麼人在一起、用自己想要的方式期待那個夜晚。就是抗拒不了這個節日紅紅綠綠金光閃閃給人快樂的氣氛,所以即使前幾天關在房間寫卡片、想內容很惱人,我還是進行的滿自high的;那幾天朋友打來問我好不好,我說心情上很興奮,原因是正在寫聖誕卡片,他們國家也不過聖誕的,所以對我的回答,朋友的反應就是ㄧ副想不通..不可思議...。

Anyway,耶誕夜很忙,趕了兩攤,先是和泰國朋友看了部阿莫多瓦執導的Volver(玩美女人),我很愛阿莫多瓦的電影,平常看電影的那間戲院竟然沒上映,害我得多花兩倍價錢去另ㄧ間比較非主流的戲院看,看在耶誕夜的份上,犒賞自己的理由非常充分。看完電影後再趕去泰國朋友的朋友家吃飯,ㄧ屋子人完全不認識,每個國籍都不ㄧ樣,怪人也不少,看在耶誕夜的份上,沒有人是可以被允許孤單的,所以怪人也不例外。八點一到,我得趕去另ㄧ攤,看在耶誕夜的份上,提前離席的行為是可以被原諒的,甚至離開前還被塞了兩根拐杖棒棒糖外帶,大家人真好。

在澳洲的第二個、也是最後ㄧ個耶誕夜晚,我過的很難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