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6, 2006

﹝中澳-烏魯魯﹞這裡就是世界中心

這個tour裡共有21個團員,除了我們三人外,其他都是來自歐美的外國人,算一算共有九國國籍
但是真的有意願攀爬烏魯魯的只有四個人(除了我們三個人,還有另一個英國女生)
其他人不願意爬的原因,除了這個行為真的很危險,再者就是尊重原住民的聖地

其實在這個地方隨處都有希望旅客不要攀登烏魯魯的標語(攀岩並非禁止行為),包括旅客指南、國家公園門票、原住民文化中心,甚至在攀岩口
我在下車前詳細閱讀了旅客指南裡關於烏魯魯的部分
關於攀岩巨石,文章先動之以情,希望你尊重原住民文化
說實在,我在看到有超過35人死在這顆石頭時,就已經有點打退堂鼓
同行的朋友說服我大老遠跑到這,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再來了,不妨先試試,如果中途真的不行,就不要再勉強
就這樣,我戰戰兢兢的前進,心裡也很清楚我應該是爬不上去,在岩石頂上呼喊愛情這件事恐怕要有勞他們了...


↑攀岩口這端算是整顆巨石裡最不險峻的ㄧ邊,一開始算是比較和緩的坡度,過了這關後就是急陡坡,會有一條釘在岩石上的鍊子輔助攀爬
這條鍊子並不是全程出現,在ㄧ開始和最後的地方是沒有的,我們懷疑這又是一個嚇阻作用,希望旅客在一開始就能放棄攀爬
而我真的在急陡坡前就放棄了,主要是心裡已經受到影響,加上我爬一爬往下看,一看就腳軟
還有一點要叮嚀想爬的人,記得穿抓地力夠的鞋子,否則就會像我ㄧ樣老覺得自己要滑下去


↑是的,這就是我停止攀爬的地方,所以才能這麼有膽的拿出相機拍其他人的屁股


↑為了不浪費接下來的時間,我再度戰戰兢兢的走下了岩石(而且還不敢自己一個人走下去,是跟著一個爸爸走下去的,他真是好人),自己去走了base walk
這顆岩石周圍長9.4公里,繞完一圈最快要兩小時
我在岩石底下的某個角度用zoom in才拍到那些正在攀岩的人群


↑這張拍的是岩石另一個側面,是要證實剛剛提到的"開放攀岩的那端是這整顆岩石最不陡的ㄧ邊"

登上岩石頂的往返時間也是大約兩小時,朋友們沒有剩下太多時間在頂上遊走
如果真的想在岩石頂上從一邊走到另ㄧ邊,可能也是要花不少時間
朋友也說上面風很大,真的很有可能發生有人的帽子被吹走,急著撿回來時,因為不熟悉岩頂地形,因此跌落的不幸

最後要在講一下,攀岩並不是不尊重原住民文化,每個旅行的人都希望在過程中得到不預期的驚喜
尊重不尊重很難去界定,重點是你是否願意用心去傾聽不同的文化

No comments: